close

undefined

   

 

      火光漫天,馬薩達堡壘內的人四處奔走提水,以避免火勢擴大。由於羅馬人長久圍困,他們已斷糧近一個月了。年輕人帶著虛弱的身子,用足餘勁奔跑;女人與孩童的啼哭聲,則充斥在每個角落;家禽、牲畜們不是驚駭的拍打羽翼,就是慌亂的踢踏蹄子哀鳴著。
以利亞撒─奮銳黨最後的領袖,充滿無奈與悲痛的在瞭望塔上看著一切。這是恐懼和絕望組合的拼圖,是毀滅天使到來的流竄動線。
「Ha-Shim啊!禰真要毀滅以色列家,站在羅馬人那邊嗎?」以利亞撒忍不住怒吼出來。
在他身旁的衛官垂下頭來,忿忿地說:「首領...外牆都被燒盡了,等羅馬人明天發動總攻勢,我們將無險可守...首領...」
以利亞撒看著被黑煙遮蔽的星空,沉 痛地說:「你去請瑞秋姨姨過來,再告訴所有人無須救火,全數到大殿下的聖所避難!」
數刻鐘之後,再也見不到四處驚惶奔走的人群,除了風、火焰與木造物品所交織而成的劈啪聲響外,只剩以利亞撒孤獨地站在火光中。
「噠!噠!」背後傳來輕輕的腳步聲。以利亞撒回過頭,看見老婦人瑞秋正站在那兒,用慈愛的眼神看著他。以利亞撒見到這番溫柔的神情,堅不可摧的強韌意志頓時瓦解,忍不住哭了起來,就像一個跌倒受傷的孩子般哭泣。瑞秋則上前輕輕抱住了看似威嚴,心靈卻非常脆弱的偉大首領。
「瑞秋姨姨...這次真的毫無辦法了,Ha-Shim真的遺棄我們了,我真的很努力,真的很努力呀!」
瑞秋輕輕拍著以利亞撒的背,就像一個母親安慰犯錯的孩子般說著:「噢!你已經盡力了,其他的事就交給Ha-Shim吧!」
以利亞撒哽咽地說:「我對不起奮銳黨的兄弟們,也對不起...以拿叔叔...和那位姨姨...如果...如果我能更勇敢一點,更虔敬一些...瑞秋姨姨,只有在您面前,我可以說出來,我好害怕!好不甘心!」
瑞秋認真看著以利亞撒的臉,緩緩地說:「小參孫!我已經好久好久沒這麼叫你了。是該放下了。這麼多年來,你比別人更加努力,比別人更強迫自己堅強,你付出了所有的時間、感情與精力,你戴上一副名為『英雄』的面具。可是我知道你,我了解你,你仍然是那可愛的小參孫,是我們的驕傲。放下吧!這麼多年來你應該也累了吧!」
瑞秋接著哼了一首歌,這是以利亞撒小時侯就熟悉的曲調:
陀螺轉,轉啊轉;英雄馬加比到來!
時光飛,飛啊飛;希望的燭光不會熄滅。

     以利亞撒靜靜聽著這娓娓繚繞在火焰中如泣如訴的歌曲。就像兒時每次惡夢驚醒時,像在日光照耀前庭與嬉戲的孩童時,像用餐前大家一起在飯桌邊感恩禱告時...幼年的回憶伴著火光,在以利亞撒的瞳仁中一一浮現。
當生命面對重大抉擇與考驗時,人總需要回到過去看看最純真的自己,聽聽最熟悉的歌曲。以利亞撒拭去了眼淚,深深吸了一口氣地說:「姨姨!我們以色列人,從未放棄過希望,今日我們就在此向世界做出見證─證明命運和上帝的旨意,證明我們稱為『以色列』(與神鬥爭的人)當之無愧!因為我們勇於反抗命運、反抗世界的趨勢,就算全世界都陷入黑暗,我們仍然是世界的光明。我們要讓掌權者得知,這世界不會任憑他們隨心所欲,總有我們的思想、價值與生命在抗衡他們!」說完,他又從行囊中取出數捆羊皮卷與紙草卷。
「瑞秋姨姨,這些東西我已經保管太久了,現在我把它交給您。您知道這是當初以拿叔叔和那位姨姨留下來的...這是他們的聲音...請您不要任憑他們如風逝去...」
瑞秋顫抖著老皺的雙手接過書卷,她知道這代表以利亞撒向她告別了。「小參孫...你...還有機會的不是嗎?」
以利亞撒淒然地笑了笑:「不!只是瑞秋姨姨您必須活下法!您必須帶著書卷讓『他們』也活下去...」
      當瑞秋帶著書卷到大殿下的聖所時,她看到全堡壘的男丁與其老老少少的家眷一起在祈禱著。這時,以利亞撒走到群眾面前,他的眼神堅定,表情嚴肅。群眾看著他們長久以來仰仗的英雄,這位總是帶著他們越過一道道難關,勝過一次次戰役的偉大首領,期盼以利亞撒帶領他們走向另一片樂土。
這時,以利亞撒聲若驚雷地說:「我親愛的同胞們!我們很早以前就決定除了神以外,不做任何人的奴僕,不向羅馬人屈膝。現在證明的時刻來到了,我們該如何抉擇呢?該如何守住我們的諾言?現在羅馬人來了,正在這山腳下,等著為我們戴上腳鐐,在我們頸項上掛上枸木。我們仍有機會選擇,我們仍然可以站立在一起,為我們信仰的光榮而犧牲!其實早在聖殿與耶路撒冷被毀的那一天,我就應該隨著我的父兄們一起去了。可是我活了下來,你們也是!我們活下來是為了見證Ha-Shim最後的旨意,祂到底是會重新像古時褓抱我們,還是要示意我們毀滅。而現在能跟羅馬人作戰的全以色列人,只剩下我們堡壘中的九百六十人,九百六十個戰士!我們終於見證到最後了,Ha-Shim示意要將我們毀滅了。如果這是Ha-Shim的旨意,我們只能接受。因為我們的同胞們、父祖們,以及我們自己都犯了罪,我們壓榨良善,不求公義,因此我們承受了Ha-Shim的怒氣!若我們必須為這些罪行付出代價、遭受刑罰,我們也要讓那些侵占別人家園,強迫別人信仰的羅馬人知道,今天我們的失敗不是因為懼怕他們,而是因為我們的神把我們交到他們手中,所以...」
      以利亞撒停頓一下,咬牙看著每個因飢餓而雙頰凹陷的人民,看著他們飽歷憂患而無辜的雙眼,他緊握雙拳繼續說:「所以...所以讓我們自己了斷吧!不要讓羅馬人來執行!不要讓我們的妻子受辱,不要讓我們的兒女為奴,保住我們最後的尊嚴!讓...讓我們親手送走我們的家人,再彼此效勞,為這自由之戰寫下我們的光榮!」
當以利亞撒說完後,底下紛紛出現騷動,有人喊著:「自殺是Ha-Shim所不允許的啊!」也有人哭喊:「難道真的沒有任何希望了嗎?」
以利亞撒流下眼淚繼續說:「與其失去信仰而活著為奴,不如抱持信仰而死!難道羅馬人真能容許我們自由地擁有信仰嗎?能容許我們繼續教導自己的兒女,是上帝的選民不是世界的奴隸嗎?能容許作亂的猶太人,再散布這些反叛的思想嗎?我們真要看著自己的信仰,在異邦裡漸漸逝去嗎?可怕的不是違反了律法,真正可怕的是最後我們連律法是什麼都會遺忘,甚至遺忘了我們的Ha-Shim,忘了我們自己是誰。來吧!彼此送我們的家人走,送我們的戰友走,要讓門外那群土狼知道我們猶太人堅守了我們的信念,我們寧死也不為奴!」
騷亂不久就平息了,剩下的只有哭泣聲與道別的話語。一家人一起祈禱後互許再見的承諾,丈夫對著妻子訴說自己的感激與憐惜,母親對著兒女歌唱話別,好友們痛飲數杯後互相致意。
接下來,他們以抽籤的方式,十人一組來執行這殘酷的任務。一家人彼此牽著手躺在一起,伸長頸項,方便這十人下手。夫妻擁抱著,孩童閉著眼睛緊擁自己的玩偶。
血,染紅了殿堂,但沒有人喊叫;血,噴灑在臉龐,但沒有人逃避;血,透露出一個民族的吶喊。他們彼此殺戮著,直至最後一人自我了斷,倒在親人屍體旁。
對於一個擁有古老悠遠文化的民族來說,最難受的不是人身自由被剝奪或是政治制度有所改變,乃是民族尊嚴和信仰,因為外來文化的強勢否認而感到被踐踏、羞辱!

      提多臉色蒼白地聽完老婦人瑞秋的描述,周遭士兵也個個低頭,不發一語。瑞秋緩緩拿出一個布包,裡頭裝滿了蒲草紙卷,對提多說:「偉大的凱撒,現在我與這些孩子們的性命都在您手中了,我本當與他們一同死去,但是我知道我有個責任,所以我活了下來。為的是讓我當年的好友能繼續活著,讓世人知道許多表相事物下的真實。讓世人了解,若不是如風逝去的歸天之人,便不會有現在的我們!我們的命運是相連的,不管是羅馬人、猶太人,都在命運的安排下交錯延伸,誰也不會比誰更自由更獨立...偉大的凱撒,請收下這些,這是我當年最好的姐妹與她的丈夫留下來的。我不求您能放過我們,但我懇求您,以您高貴的名號,與我們上帝的憐憫,讓這些書卷活著,讓這些書卷能夠對世界發聲,作出見證...」
提多收下書卷,試著平復心中澎湃的情緒,半晌才說:「拿食物和飲水給他們,讓他們平安離去,你們自由了!」
瑞秋恍若如夢初醒般拿著食物與水,看著在馬薩達山巔旁巨大的夕陽,泛映著最後的紅光...

 

待續...


 

arrow
arrow

    雅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