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欣嫩子谷.JPG網路圖片

 

月 日


      「噹……噹噹……噹……」披著斗篷的人,搖著鈴鐺,步伐蹣跚的在月夜下踟躕而行。像在拖行著什麼似的,那腳掌與地面緊貼、摩擦著,發出沙沙聲響。月光微弱,隱約照在那人搖鈴的手上,上頭纏裹著棉布,微微滲了些暗紅的血漬。
他邊搖著鈴鐺,邊虛弱地喊著:「不潔淨……不潔淨!不潔淨……」這嘶啞、乾癟的嗓音,活脫脫像是喉管被開了一個洞似的空乏,像是狂風呼嘯過燒紅的炭火,像是流淚谷中罪人的呻吟。
      影子在地上投射出他佝僂的身子,像是有自己生命似的,隨月光與烏雲交錯而起舞。整個世界用寂靜及淡漠嘲笑他,因為他不潔淨!這人或許曾有過美好的生活。年幼時,父母滿懷期待的笑容;少年時,學習《托拉》的感動;成人時,娶得嬌妻;中年時,帶大兒女……。如今,他什麼也不是。只是一團腐敗的肉塊,一步步走向虛無。他的名字從此只有「不潔淨」三個字,代表他的身分與存在。他無奈的叫聲在夜晚迴盪,幾戶人家打開窗戶,丟了些吃剩的麵餅出來,再投以鄙夷與憐憫參半的目光。
「不潔淨!不潔淨!」
      我是個妓女,是個婊子,我住在傳說中地獄的入口─欣嫩子谷旁的一條街,人們叫這裡為婊子街。每一天,總有從耶路撒冷城運來的大批垃圾和許多流民的屍體,被甩到欣嫩子谷中丟棄。而那些在谷中長大的痲瘋和失心瘋患者,也會經常搖著鈴鐺,在夜幕低垂時出發,四處覓食。
每一天,我看著這一切……
      在很久以前,欣嫩子谷不是這樣的。相傳在列王時期,欣嫩子谷是全以色列最美麗的地方。終年如春,蜂鳥與彩蝶在花叢間飛舞。沒有一塊土地,不覆蓋青草;沒有一處空氣,不瀰漫花香。可是,這谷地在令人心神俱醉的美景下,卻掩隱著絕對的醜惡。
當時的以色列人在這美麗谷地中,建造了許多祭拜外邦神祇的邱壇。摩洛、巴力、亞斯她錄、彼列、大袞、亞舍拉,他們用殘忍病態的儀式,為這些神祇獻祭。許多父母帶著自己的兒女將其活活燒死在祭壇上,異教祭司帶著面具與信徒交合,不顧男女倫常─母與子、父與女,在神像前、兒童的哭叫前,瘋狂扭動身軀。他們不單不引以為恥,更把燒盡兒童臟器的香灰抹在自己身上。偶像們的面貌映在火炬前沉默,卻沒有一個人能認清自己為著可悲的木石,而幹下多麼傷天害理的大惡!

我獻出潔淨,故換得潔淨。
以不滅的火換來重生。
生是死的開始,死是生的完成。

      他們一個人也沒有想到,他們獻出的純淨,卻換來心靈上、雙手上不潔淨的汙點。火焰焚燒的畢竟不是自己的生命,而是無辜的靈魂啊!所以,Ha-Shim憤怒了,祂差派先知,警告以色列人這罪惡的行徑將禍國殃民,欣嫩子谷被詛咒了!先知說:「因此,時候將到!這地方不再稱欣嫩子谷,反倒稱殺戮谷!」
如今,過去全以色列最美的花園谷地,現在成了喊叫不斷的煉獄……
每一天,我都在見證著Ha-Shim詛咒後的結果。我會打開我稍有腐朽的窗板,看著在月影微光下像幽魂漫遊遍地的佝僂身影。我會丟出一些麵包條和無花果乾,為祖先罪惡的結果,貢獻一些無能為力的補償。
      今天有一個人的身影特別引起我的注意。他經過每戶人家,都不去拾取路旁的麵餅,甚至不搖鈴鐺。彷彿這破爛的灰色斗篷只是他的偽裝,為什麼偽裝呢?停!停!有時候好奇心會殺死一個人,這可是不變的定律。但是,我深深地被這個人的行徑吸引。或許是我太無聊了吧!為什麼他不拿食物呢?他為什麼一直張目四顧呢?他究竟在躲些什麼?不知道從何而來的勇氣或行動力,我決定要探個險。
      披上一件外袍,我興奮又淘氣地踏出房門。不知怎地,我今天心情特別愉快,就像小時候一樣,為心中的幻想而行動,幻想自己正被捲入一段精采的故事中。雖然我知道,這終歸只是幻想,也許我不過是找一個藉口,出門透透氣,或是做一些與眾不同的事,以免被我厭惡的日常生活給悶死!
總之,去吧!
      我跟著那個人,遠遠跟著,我發現他總回頭注意有沒有人在跟蹤他,直到進入一處暗巷內。我不敢跟太近,只能遠望他停在暗巷中吁吁喘氣。他褪下了斗篷的帽子,露出一張完全沒有痲瘋跡象的臉龐。
嘿!我猜對了!我既自豪可又有些許不安在心中,我直覺我將看到我不該知道的事情。Ha-Shim啊!當時我該離去的,可是我那強大的好奇心終究讓我捲入了一個可怕的事件中。
約過了兩刻鐘,我發現另一頭也來了一個人。原先那假痲瘋的人立即顯現出緊張的表情,直到另一個人也脫下斗篷,露出了臉孔,他才鬆了一口氣。我看見後來那個人的臉孔,有著棕色的短鬈髮與平直的鼻樑,那是張羅馬人的面容。他們交頭接耳地說了些話,不久卻爭吵起來,並開始拉扯。
我的心怦怦亂跳。接著,原先那假痲瘋的開始逃跑,羅馬人緊追在後。
      我摀住了嘴巴,像著了魔似的,大膽跟著他們,直到村外的水井旁。那口井,是每天這村子與婊子街上的人都會來打水的地方。我知道那兒的地勢,水井是在一座土坡後,如果我躲在土坡邊的一處凹陷區域中,還有一大片連綿的樹叢可以遮蔽,那麼我既可以看清楚他們,也不會被發現。窺伺的快感在我的心中震盪,這是一種特別的感覺!感覺自己是有特權的,這特權伴隨著危險,我能知道別人不知道的事。於是,我靜靜跪在草地上,看著眼前的一切……
      羅馬人抓著那假痲瘋病人的衣領,低聲怒喝:「他媽的!東西快交出來!你們果然是狐狸的手下,跟你們主子同一副德性。告訴你,彼拉多總督已經知道了!」
假痲瘋啐了一口唾沫回答:「那都是當年的事情,現在希律不想與羅馬為敵,那東西交不交出來根本就毫無意義,其實你們只是想要獨占那筆黃金吧!哼哼……就算你們拿到了地圖也沒有用,關鍵的鑰匙在奮銳黨手中!沒有那鑰匙,你們連到『馬薩達』後確切的方位都無法知道。喔……啊……」羅馬人開始毆打他,只見他被打得跪在地上不斷乾嘔。
羅馬人惡狠狠地拔出匕首,架在他膀子上說:「老子沒那麼多耐性,拿不拿得到鑰匙不需要你操心!你只要說出地圖和文件在哪兒,我就留你一條命!不然,你就去冥府挖寶吧!」
「好……好……我說!我告訴你……那寶藏在……」那人壓低了聲音,羅馬人邊把耳朵湊上去邊問:「什麼?」
      接著,是一聲淒厲的慘叫。羅馬人的耳朵被咬了下來,那鮮血流在假痲瘋的嘴上,顯得猙獰恐怖。我緊摀嘴巴,生怕自己克制不住叫喊出來。
羅馬人痛苦地捂著頭側,匕首掉落在地上,被假痲瘋一把拾起。他挺向前,刺穿了羅馬人的左胸。羅馬人發出如同殺豬似的大叫,用頭撞斷了假痲瘋的鼻樑。羅馬人拔出插在左胸上的匕首,刺入了假痲瘋的小腹,他不知說了些什麼,便向後仰跌到水井中。羅馬人大口喘氣,環顧四周,我連忙把身子伏得更低。在土坡樹叢後,大氣也不敢喘一口,只聽見沙沙聲連響,羅馬人似乎朝我這兒走近了。心臟在胸腔鼓動加劇,五步……四步……三步……二、一!他揭開了樹叢,那鮮血淋漓的猙獰面目正出現在我的眼前。
我大叫一聲,急忙往前方逃開,但他卻抓住了我的腳踝。我發瘋似地狂踢他的頭,鮮血濺滿濕滑的草地。他討饒說:「等等……我不行了……文件……文件在……婊子街……這關乎猶太和平……妳…………」他還沒說完,便斷氣了。
      我驚叫一聲,死命掙脫他仍緊握我腳踝的手,腳踝上有鮮明的紅色指印。Ha-Shim啊!我才不管什麼文件呢!我只要快點忘記今天發生的一切,並躲在我溫暖的臥榻中,告訴自己,再也不要放任自己無謂的好奇心!

注釋
邱壇:土築祭壇。
摩洛:古迦南神祇名,其祭祀儀式為殘忍的將兒女焚燒祭壇上。
巴力:又稱天空神、雷神,是上古中東周邊民族一致崇拜的主神。
彼列:有敵對者之意,可能是巴力名稱的變體。
大袞:海上民族非利士人的神祇。
亞舍拉:腓尼基人的大地母神,亦有說法為巴力的母親。
彼拉多:羅馬帝國由西元二十六兞三十六年派駐以色列的巡撫。耶穌基督即在他的任內受十字架刑。

 

 

月 日


      我接了一個噁心的客人,他逼我像狗一樣吞吃×××。我反抗時,他打裂我的嘴巴。我在他身上看到深沈的恨意與藐視,對那個人來說,我不是人,是物品、是牲畜。他的眼神散發出詭異的紅光,全是慾望與酒精混雜出的血絲。他說如果我不笑的話,就要打掉我的門牙,要我以後再也笑不出來……
哈!我笑了……何必自找麻煩呢?只要他願意給我一舍客勒銀錢,我笑出眼淚都沒問題。
慾望是黑色的閃電,我也有慾望,但是當他在我身上滿足他的慾望時,我只有殺他的慾望。
黑色的閃電,哼!他的「時間」也跟閃電一樣快,那閃電也打擊著我的心。那一剎那,我巴不得就此不再心跳。很奇怪,那噁心混帳在我身上抽動時,我看到的卻是耶路撒冷的藍天白雲。我真的笑了……

注釋
舍客勒:古重量單位,為現今的11.5公克左右。

 

hqdefault.jpg網路圖片
 

月 日


      「不要對撒旦開口!免得遭到報復!」一位拉比這麼說過。
以前曾經有一個名為皮里默的人,他常說自己「行得端,坐得正」。他不怕撒瑪亞曼格拿,蔑視撒旦。後來,撒旦喬裝成一個乞丐,惡整了皮里默一番。
當皮里默手足無措地質疑現出原形的撒旦為什麼要整他時,撒旦說:「你為什麼看不起我、嘲笑我?」
皮里默問:「不然我該如何對表達我的不滿呢?」
撒旦回答:「你應該說『願慈悲的主,斥責撒旦』。」
      有時我覺得天上的世界單純多了,就算是墮天使作祟害人,也必須經過Ha-Shim同意,所有的事物都在Ha-Shim的掌控中。
傳說我們身旁,總有兩位天使執行命令─一位是善的,一位是惡的。
他們互相監督、競爭,並忠實盡自己的本分。惡的天使負責誘惑、考驗和降災予人;善的天使則負責鼓勵、保護與引領。人類只有在善惡中抉擇和考量時,才能顯現出品性。
我喜愛這些天使們的傳說,讓我感覺一切是那麼的有活力和故事性。
      還有一則故事是這麼說的,當墮天使之首撒瑪亞曼格拿,帶著毀滅的權柄來到世界時,所有善良天使都拿祂沒辦法。結果,我們的先知摩西阻止了祂。
因為上帝藉由摩西公布了《托拉》律法,而墮天使是沒辦法否認《托拉》的。
撒瑪亞曼格拿跑到上帝面前抱怨,以色列人擁有了《托拉》就會抵抗祂的誘惑,解除祂的威脅。
上帝回答:「雖然我命管理世上的人類,但是,擁有《托拉》的是我特別的子民,這些人不甘的事!」
我們猶太人便是《托拉》的傳承者,當我們把《托拉》傳遞出去時,這世界便可脫離撒瑪亞曼格拿的管轄。這是Ha-Shim賦予我們的責任,我們要自己去完成。
      也許,這就是爸爸常說的:「上帝要人們完成自己的歷史!」
天使、世人一起合作寫了這部故事。只是為什麼故事中,總是憂傷多,歡笑少呢?
從小,爸爸就逼我學習《托拉》。如今呢?一個懂得《托拉》的婊子,這可真是一大諷刺!
如果,我從小就不懂《托拉》,或許我現今就不會那麼難受。因為《托拉》,讓我知道自己不潔淨。
可是,《托拉》的字句卻沒辦法像拉比們告訴我的,能夠活生生的在心中閃耀,而抵擋所有的邪惡。《托拉》更沒有教我,要怎麼重新洗淨自己,而再也不被玷汙。《托拉》沒辦法使我脫離世界……

注釋
撒瑪亞曼格拿:即墮天使之首的名稱。中世紀時又被西方稱為路西弗。

 


月   日


      今天我感到快樂,好久沒有笑得那麼開心了!姐妹們知道我的生日,為我預先準備了一份豐盛的晚餐,有無花果和一整瓶的葡萄酒,還有好幾份大麥餅。
瑪拉─我的好姐妹,她告訴我前一陣子那個帥氣的軍官原來是猶太人,聽說他對我很有意思,有意願要把我接到他在汲淪谷的屋子居住,或許要我當他的小老婆吧!我不在乎,像我這樣的女人,難道還巴望著有好人家來娶我嗎?男人!他們是最單純的生物,只在乎自己的感受。在床上是這樣,在追求妳時是這樣,在任何場合、時刻都是這樣……,但我只求早日脫離現在的環境。
      我住在欣嫩子谷的外圍,卻每天都要聞到那屍體的臭氣。每天夜裡,都要聽到痲瘋病人搖著鈴鐺喊著:「不潔淨!不潔淨!」
「不潔淨……」這句話就像夜晚嘶吼的厲鬼一般,永無休止;連在夢中,都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上。而我能做的,就是在這絕望的人生中,享受唯一像今天一樣歡笑的短暫時光。

 

1104a_0.jpg

 

月 日


    這世界有一道黑影,逼著我們去抗爭。一次!兩次!三次!為了生存,逼著我們去浴血奮戰!
不!不!我說的不是那舞刀弄槍的戰爭。而是一種遊戲規則,一種表面平靜無波,內裡卻暗潮洶湧的陰謀。
不!不!我說的不是政治或權力鬥爭。而是一種害怕的情緒,害怕人群、害怕自己會被這規則所淘汰。當你敗陣下來,活著本身會比死亡更令人難以忍受,這是生命的抗爭架構。
我說的是活下去的意義、理由。我們為希望活下去,反而證明生命的本身是絕望。我輸了!輸得很矛盾,輸得很可笑,輸得很慘……
那道黑影默默地持續窺視,玩弄命運的繩圈。妳沒發現嗎?無形的黑影充滿惡意的陷阱!充斥在空氣中,透明……純粹……流動……揮之不去。
這架構框住了世間所有的一切。
    有許多人說:「這世界之所以有苦難,那是因為撒瑪亞曼格拿的誘惑和人類內心邪惡導致的!」這不能說服我,也不足以解釋這黑影的運作。因為就連撒瑪亞曼格拿這種「大能的天使」,都身不由己的為這規則效力……
這黑影是Ha-Shim嗎?還是Ha-Shim的工具,目的是讓人知道自己的有限?
天使、諸神、英雄、世人都被捲入這個莫名且沒有勝敗條件的抗爭中。妳是這麼失敗的,妳記得……
妳沒有錢了,連下一餐在哪兒都不敢去想。
沒有出嫁又沒親人的女人能有工作嗎?誰為妳擔保?
妳想回去找那些朋友們,可是拉不下臉來。妳想要證明就算沒有他們,妳也可以過得很好、很快樂。
妳在街道上遊蕩,妳總是在遊蕩。
路邊只穿著內袍的乞丐,讓妳害怕。當蒼蠅在他身上像尋覓什麼似的爬行跳躍時,妳的皮膚也跟著感到微癢,那乞丐揭示了妳未來的可能性。
街道上被房舍遮掩的暗影,令妳顫慄。
妳到了一個新的世界,連石板縫間的苔蘚和野草,都必須奮力求生。妳百般無聊地拔了一株野草在手心,殘忍剝奪這平凡植物的最後生存權利,跟著發現妳多麼脆弱。回去吧!回去至少有飯吃!那些有錢公子哥兒不在乎多一個人吃飯……
「不行!妳忘了嗎?妳前陣子敲門時,開門的女僕明明認識妳,卻把妳當成乞丐呢!」
「那又如何?活下去最重要啊!」
「是嗎?妳父親曾對妳有那麼高的期望,讓妳學習一般人都學不到的知識和《托拉》研究。如今,妳卻成了一個不靠別人就活不下去的另一種乞丐嗎?」
「乞丐!乞丐!乞丐!寄生蟲……」
    兩種聲音在妳心中對話、爭吵。是善天使與惡天使,還是快要被無數聲音所淹沒的妳已然人格分裂了?想逃都逃不掉。
妳抬起頭來,看著輝煌的聖殿。直到今日,妳才認識這耀眼底下,充斥在街道上、棚舍中的人心醜陋真實面。妳終於推敲出人們走在路上時,那黯然眼神的原因─我們被供給我們生存的事物奴役了!
    妳走入暗處,妳累了!妳不想見到熱鬧的景象,而後妳分不清幽暗的是巷弄間的陰影,還是疲憊的心靈。
幽暗中,兩三人向妳撲來!等到妳意會到發生什麼事時,妳的靈魂和肉體都已經不潔淨了!妳想叫喊,但是嘴巴被摀住了。
妳仍記得一雙手,帶著洗不淨的汗臭味!
一雙手撕爛妳的衣衫,扼住妳的氣管!
一雙手在妳身上褻瀆、糾纏!
呼吸困難又欲欲作嘔,妳忍受了極致的羞辱。
妳只記得那些人粗重的喘息聲和肉體的撞擊聲……
一次!兩次!三次!妳咬破了嘴唇,期望有人來解救妳,心中呼喊著上帝的聖名!
一次!兩次!三次!撕裂的尊嚴取代肉體的感受,淚水是憎恨還是驚駭?
一次!兩次!三次!妳是婊子!不用錢的婊子!
    當別人汙穢妳時,妳便清楚了。從第一次被男人欺騙,到被朋友傷害,到現在的侵犯……妳注定走上讓自己不潔淨的路。
妳被黑影設定好了!一步一步……,陷阱充斥在空氣中,透明、純粹、流動、揮之不去!
妳衣衫不整地蹲在巷弄睜大眼睛,注視地面上一排螞蟻,妳碾死了一隻又一隻。
一次!兩次!三次!妳沒有表情,沒有眼淚,沒有感覺,沒有希望!
只是無意義地前後晃動被水漥打濕的頭髮。
巷弄外的街道好熱鬧啊!
呵!謝了!妳寧可在黑暗中與黑暗融為一體。
妳要如何保護自己不被玷汙呢?
很簡單!把全身上下、裡裡外外全部弄髒,就分不出潔淨或汙穢了!
又一雙手,一雙戴滿戒指的女人的手,一雙被香膏和橄欖油充分滋潤的手扶起了妳。
「今後叫我媽媽!我來照顧妳,讓妳吃飽穿暖!」
妳一點都不感謝她,可是她使妳活了下來。
    妳不是沒想過死,但妳有著一股傲氣。妳告訴自己,在生命自然終結以前,妳要睜大眼睛見證自己的命運到最後。這樣,妳就可以控訴那黑影為妳安排的可笑劇本。
一次!兩次!三次!當婊子討生活也不是那麼容易的。
在妳有足夠的錢自立門戶以前,妳是媽媽的私產。妳要學習誘惑,掌控妳已失去的天真表情,明白男人身上最敏感的所在。
妳學得越多,妳便越有本事叫男人快快繳械投降,不管在身體上或金錢上。於是,妳便可以接更多的客人,賺更多的錢……
一次!兩次!三次!妳比別人聰明,很快地,妳便自立門戶了。
你可以自由的到別處去,呃……繼續當一個婊子!
只是不用凡事被媽媽管轄,賺來的錢只要定期交十分之一就好了,這是另一種仁慈。
猶太的婊子連賣淫都可以效法《托拉》,獻十分之一給妳的上帝!
「換別的工作呀!妳不是自由了嗎?」
「哈!當全耶路撒冷城有十分之一的男人都光顧過妳,妳以為妳還能做什麼?」
「那麼,妳到外地重新開始?」
「好建議!但妳少了些勇氣和運氣,錢總是不夠用!還有,妳可以做什麼?」
「妳最擅長的是媚惑男人、榨取男人。」
「好不容易現在妳自立門戶,不少小婊子要叫妳一聲大姐,到時一個弄不好,在外地又要重操舊業,還得重新來過,多可惜呀!」
妳倦了!不想再嘗試了……。於是,妳便自暴自棄,充滿怨毒的繼續妳的抱怨,繼續這不潔淨的日子!
一次!妳躺在紅色的帷幔中……
兩次!妳給了男人不少安慰,甚至悸動……
三次!不潔的開始休想扭轉成乾淨的結束……

黑影正在窺視……我輸了!輸得很矛盾,輸得很可笑,輸得很慘!

注釋

大能:意指能力。

 

待續......

arrow
arrow

    雅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